【清理耳朵教學】人畜共通傳染病-耳疥蟲 請定期幫愛犬清理耳朵

長毛狗最容易遇到耳朵的問題   所以清耳垢是不可缺少的動作喔!!!
而耳朵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耳疥蟲   以下先讓大家看看耳疥蟲的介紹
—————————————————————————

耳疥蟲是很常見的犬貓耳內寄生蟲,犬貓都是由同一類耳疥蟲所寄生,也就是Otodectes cynotis,牠們寄生在犬貓的外耳裡面,造成外耳炎以及犬貓耳朵的劇癢。耳疥蟲是藉由接觸而傳播造成外耳道感染。

在狗的外耳炎中,耳疥蟲的發生率佔了約5~10%,貓則高達50%,所以耳疥蟲是一個蠻常見的疾病。耳疥蟲是最常見的耳朵傳染性疾病,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果有耳疥蟲的貓居住過的環境,但是沒有經過仔細清潔,新進入的貓也會因此而被傳染,耳疥蟲是一種很為小的生物,需要使用放大鏡才可以看到,她們依靠耳朵裡面的皮屑維生,如果感染了耳疥蟲,一定是雙耳都受到感染。

感染後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耳朵搔癢,貓咪會甩頭希望減輕癢的感覺,耳垢是屬於乾燥灰黑色,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單純耳疥蟲感染可能會在複合細菌感染,診斷可以使用耳鏡直接看到耳疥蟲確診,也可以使用棉花棒沾一些耳垢以後,在顯微鏡下觀察得知,蟲體的是白色的,大小跟針頭差不多大,耳疥蟲可以離開耳到在動物的身上爬行,傳染性極高。

在經過醫師確診以後,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使用打針注射驅蟲藥物如Ivemectin,使用耳朵外用藥劑如Dexoryl,點入耳道內殺死耳疥蟲,也可以使用寵愛除蚤滴劑,建議合併使用兩種以上的治療方式治療效果比較好。家中如果有其他寵物,即使還沒有發現症狀,建議一起治療,因為此種疾病傳染性太高,如果不同時治療很容易會重複感染。

曾經有主人因為太愛貓咪而每天和貓咪同床共枕而感染了耳疥蟲。事實上貓耳夾雜耳垢與跳蚤,若不清理乾淨,耳內的跳蚤也會附著於主人的身上造成痛癢。由於寵物飼主可能經常和小動物親密接觸,當主人發現有寵物有掉毛或搔癢現象時就要趕緊治療,避免主人也遭殃。

 
——————————————————————————–
 
我是用法國維克Virbac耳爽來清潔罵許的耳多的!!!
幾乎每間醫院都是使用這瓶喔!!!
接下來我教大家使用清耳液的方法!!
但請注意!!!   盡量不要用棉花進去挖喔
因為狗狗的耳朵是呈現L型的…當你用棉花伸進去的時候…會把他們耳朵裡的髒東西往裡面推擠
 @捏捏媽Natasha。食在遊趣
這樣反而會更糟糕喔!!這是醫生跟我說的…
 
我的作法是:
1.將狗狗的耳朵拉高,倒一些進去他們的耳朵裡(直接倒進去沒錯,別懷疑)
 
2.然後用食指和大拇指搓揉耳朵後面軟骨的部份(耳朵基部),會發出”咂咂咂咂”的聲音
 
3.等耳垢充分與耳爽混合(時間我沒計算耶…我都搓蠻久的…)
 
4.就可以放開狗狗了,然後他們會甩耳朵
5.等狗狗甩完後,再把它們抓回來!!!用衛生紙或棉花棒將甩到耳朵外面的耳垢擦掉(耳朵外面是指還未到耳道的部份,絕對不能伸進耳道喔!!)
 
6.如果還是不夠乾淨,可以反覆以上步驟,直到乾淨為止

——————————————————————————

如果耳朵裡面的耳垢真的是多到不行,之後我會再使用耳康(Dexoryl)
使用方式如下:
1.使用前請握在手中30秒並輕輕搖晃使之呈液狀(耳康因其獨特觸變性懸浮劑故放置於低溫下過久會呈半凝固狀態,此為自然情況)
 
2.大約滴入一兩滴即可
 
3.然後用食指和大拇指搓揉耳朵後面軟骨的部份(耳朵基部),會發出”咂咂咂咂”的聲音
 
4.等耳垢充分與耳爽混合後,不能馬上讓狗狗甩頭…因為耳康算是一種治療耳朵的溶劑,所以必須讓他們停留在耳朵裡作用一陣子!
 
使用耳康需要詢問醫師的意見,因為它屬於治療溶劑,所以並不是每次清理耳朵都需要使用到耳康,若真的需要使用到耳康,每天使用2次,連續使用7-14天,視情況嚴重程度可延長治療天数。

 @捏捏媽Natasha。食在遊趣
耳康的成分表如下:
Gentamycin(as sulfate)……..300mg
Thiabendazole……………………4g
Dexamethasone(as acetate)..0.903g
Excipient……………………………qs   100g
 
各成分功效:
Gentamycin:是一種抗生素,可有效抑制外耳炎中常見的病原細菌,包括Staphylococcus、Pseudomonas與 Proteus
 
Thiabendazole:是一種抗黴菌藥物,也有人稱之為腐絕,可有效抑制耳疥蟲與皮屑芽胞菌感染(Malassezia pachydermatis)
 
Dexamethasone:是一種合成的皮質類固醇, 提供有效消炎作用
 
也許倒進清耳液一開始,狗狗會反抗,可是重複幾次後,狗狗對妳的信任度會增加,就比較不會反抗囉~~加油!!
最後分享給大家我幫罵許清理耳朵過程的影片!!
 

 
———————————————————————–
問題Q&A:
1.Q:法國維克Virbac耳爽和耳康要到哪裡購買呢?價格是多少呢?
A:幾乎所有的動物醫院都有販賣喔!!價格也挺固定的!!!耳爽一瓶125ml是350元,耳康一瓶10g是300元
 
2.Q:我家狗狗的耳朵挖出來有大量咖啡色的耳垢,這是否為耳疥蟲的排泄物?
A: 這個通常很難判斷!!但不代表說狗狗耳朵裡有咖啡色的耳垢就代表得到了耳疥蟲喔!!罵許也曾經在耳朵裡發現大量個咖啡色耳垢,但跑了兩三間醫院後,醫生都 說只是耳朵裡的耳毛太多了,造成耳朵發炎,長毛犬常常都會有這種情形!!所以最保險的辦法還是趕緊帶家裡的狗狗去給醫生看,讓醫生用顯微鏡判斷是不是耳疥 蟲比較準確喔!!
 
3.Q:耳疥蟲是否會傳染給人??
A:答案是會的,所以清裡玩狗狗的耳朵請記得洗手!!!以下給大家看一則狗狗將耳疥蟲傳染給主人的新聞!!

與貓共枕!耳疥蟲鑽人耳 惹病上身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