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火車迷鐵道迷必去桃園親子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桃園軌道願景館位於桃園火車站旁,交通便利,是桃園好玩免費親子館,可以免費搭乘小火車,以及體驗3D多媒體互動區操作火車當小小列車長,二樓有舒適的寬闊空間,提供木製軌道車組玩具火車相關繪本,是火車迷及鐵道迷必去桃園親子景點,也是下雨天或大熱天推薦的桃園親子室內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 位置

因為朋友邀請一起去玩,我才知道原來位於桃園火車站旁有一個免費的桃園室內親子景點桃園軌道願景館」,這個景點是過去「桃園車站舊倉庫」,現以新模式修復活化,展示許多軌道火車火車站模型,在這裡也能體驗當小小列車長開火車體驗3D多媒體互動區,以及免費搭乘小火車,是火車迷、鐵道迷不可錯過的桃園新景點

 

桃園親子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停車資訊

因為桃園軌道願景館位於桃園活車站旁,所以非常推薦外縣市的朋友可以直接搭火車前往,非常方便,若開車來的朋友,有以下三個停車場可以選擇,我們當天是停在保安停車場,收費最便宜,但因為會經過長安街地下道,沒有人行道,若帶小朋友要注意安全。

樂透停車場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民生路8號
電話:0978736126
費用:機車平日25/假日35,汽車平日30/假日40

大同停車場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大同路21號
電話:033479297
費用:汽車平日40假日50

保安停車場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長安街
電話:不分平假日,汽車半小時10元 機車停一天20元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介紹

日治時期台灣西部縱貫鐵路開通,讓鐵道成了當時的重要運輸工具及經濟命脈,車站周邊也因此建造一棟棟官營和民營的倉庫,作為調節鐵道貨物運輸的重要倉儲空間,而這個桃園免費景點桃園軌道願景館」就是過去倉儲空間重新配置而成的展示空間,並於2016年8月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桃園車站舊倉庫」,延續桃園火車站的歷史記憶。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館外空間

桃園軌道願景館」館外除了有廣場活動區,並展示全台第一具開放式實體潛盾機,呈現桃園軌道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樣貌!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 館內一樓介紹

館內一樓有市民諮詢櫃檯桃園軌道歷史展示空間軌道模型展示空間,還有小孩最愛的實體小火車搭乘體驗區3D多媒體互動區操作火車體驗

桃園驛

桃園驛也就是桃園車站日治時期的樣貌,建於 1913 年,車站南北向皆可見醒目的日式唐破風,細部採用英式風格的木框架建築,以公制尺寸設計,顯示站體西式的營建手法,是臺灣建築史上具代表性的和洋折衷式建築,本館以 1:5 比例木造模型,重現日治時期桃園驛樣貌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軌道歷史區

桃園驛有一區小型的開放式影視廳,除了有投影布幕介紹桃園地區軌道發展史外,牆上也有桃園軌道歷史地圖、縱貫鐵道桃園、中壢、楊梅、埔心、富岡、內壢車站簡史,以及臺灣最早的捷運-輕便車在桃園的發展過程。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軌道技術區

桃園驛隔壁一區展示著模型潛盾機及南崁溪景觀橋模型,牆上也有正在施工中的桃園捷運綠線介紹,桃園正在規劃建置 「三心六線」路網 ,「三心」是桃園、中壢都會區航空城特區,「六線」是機場捷運、捷連綠綠、綠線中壢延伸線、捷運棕線、三鶯延伸線臺鐵桃園段地下化,讓北北桃成為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環環相扣三核心,美好串聯六大軌道,桃園將成為具國際新興競爭力的便捷活力城市。

這區深入介紹了土建工程,包括高架段車站、橋梁設計特色、潛盾地下段G07桃園站深挖超過40公尺採用的特殊工法以及客製化潛盾機的特性。同時也展示了透過桃園民眾票選出來,具有時尚科技感的捷運綠線車廂;並對捷運綠線智慧化機電系統做了分析與說明。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南崁溪景觀橋模型

桃園捷運綠線G31到G32站間,未來將有一座跨越南崁溪的景觀橋。原橋設計跨距115公尺,主拱高度約25公尺,現在以1/100的比例縮小,於軌道技術區展示。弧形的鋼構雙拱,輕盈宛如蝴蝶展翼,軌道上奔馳的綠線列車也如實復刻,兩側崁下橋的護欄、路燈、底下南崁溪的水流、植被…突顯景觀橋的恢宏壯觀。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模型潛盾機

有設計幾個按鈕,都是可以操控模型潛盾機的各個動作,模擬潛盾機施工之真實樣態,包含潛盾機掘進作業之切刃盤旋轉及千斤頂推進,藉由潛盾機模型之動作及軌道技術區之相關看板簡介,快速了解潛盾隧道施工之基本原理。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小火車-桃園號

其中最受孩子們歡迎的莫過於環繞桃園軌道願景館室內一圈的免費小火車,白色的小火車寫上桃園號,鐵道行經的牆上共有13個特色風景區,讓大家有搭火車遊桃園的感覺,同時也會經過軌道技術區與軌道願景區,讓民眾了解桃園軌道現在與未來發展的概況。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軌道玩城市

隔壁有一間互動媒體空間,稱作「軌道玩城市」,裡面有一日車長體驗、光影積木城市、軌道劇院,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孩子了解軌道工程,這一區真的很好玩!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一日車長體驗

這個捷運車長體驗也是深受大小朋友喜愛,模擬捷運車長控制室的環境和操控設備,搭配動畫螢幕,讓孩子可以依據螢幕上的指示操控捷運的速度,以及廣播鍵、開關門鍵等,我的兩個孩子超愛。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光影積木城市

我個人最喜歡的設施是這個運用投影實境互動的光影積木城市,桌上互動投影會出現桃園「三心六線」軌道建設,要將積木放在各個站名代號上才會出現新的一站,有點像打怪破關的感覺,我覺得挺酷的!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軌道劇院

可以讓許多小朋友同時參與智慧互動投影,共有四關,小朋友要根據指示建造軌、招喚遊客,從互動任務中學習軌道工程的背景知識。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 館內二樓介紹

二樓還有軌道交通圖書室,這裡同時也是男孩們的天堂,這裡有提供許多不同款的木製軌道,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一組,選定後就無法更換,要注意的是,每個場次都只開放7組名額,每個場次開放45分鐘,換場中間清空消毒15分鐘,假日排隊的人很多,建議大家提早抵達,像我們是週日場次三,我們大概提早15分鐘到現場排隊。這裡除了提供軌道車玩具以外,還有提供很多繪本,其中火車相關的繪本很多。

  • 場次一:10:00-11:50
  • 場次二:12:20-14:10
  • 場次三:14:40-16:30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室內免費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雖然室內空間不算太大,但我覺得這裡的建築、環境都很棒,將相對無趣的工程透過互動遊戲的科技方式呈現,讓孩子和家長可以更輕鬆地去投入了解,而且這裡真的交通很便利,非常推薦大家帶孩子前往喔!重點是免費的!

 

桃園軌道願景館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萬壽路三段245號

電話:03-339-2100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00–11:50, 12:20–14:10, 14:40–16:30(週一公休)

官網:https://tyrp.tycg.gov.tw/

點我連結至桃園軌道願景館粉絲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