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疾病]猛烈吸入鼻腔症狀 v.s. 氣管塌陷(有附影片,快來看看你家狗狗屬於哪一種)

短鼻狗和小型犬最容易遇到氣管的問題   我看過的小瑪也都幾乎有這種疾病

第一次聽到罵許發生豬叫聲的時候我真的嚇壞了   可是當時沒有將罵許發作時的聲音錄下來

所以只能靠口頭敘述給醫生聽   醫生聽完都跟我說這叫做氣管塌陷

我就這樣相信醫生的講法   上網查了一大堆氣管塌陷的文章  

但直到近半年   我才發現我錯了   因為我看到氣管塌陷狗狗發作時的影片   他們所發出的聲音跟罵許發作時發出的聲音不一樣

所以我就將罵許發作時的聲音錄下來   拿給醫生看   醫生這時跟我說這個不叫氣管塌陷   這叫做猛烈吸入鼻腔症狀

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這兩種疾病   大家不要再搞混囉

——————————————————————————————————

氣管塌陷(Collapsing Trachea)
原著:Stephen J. Ettinger

Q:什麼是氣管塌陷和造成的原因?

A:氣管塌陷最常發生在中年至老年的狗,在運動、興奮、或喝水過後發生雁鳴樣的咳嗽時就是診斷的暗示,也可能不用去刺激氣管就能發生乾咳。症狀的變化大且包括輕微到嚴重程度的喘氣、呼吸窘迫、和黏膜呈現藍色(發紺),因為腹部肌肉緊張造成不正常的用力呼吸。

狗狗通常是過重的,但是也可能消瘦。常遇有與瓣膜性心臟有關的心雜音問題,因為這兩種問題同時常見於老狗。

當氣管的軟骨軟化鬆弛時就會造成氣管塌陷。氣管就像比較硬的園藝用水管,從終端看過來,氣管是呈現由緊密的膜覆蓋U型結構頂部的構造。當管子某處的軟骨軟化鬆弛,該部位就會塌陷,造成結構頂部變寬,覆蓋的膜就鬆弛的懸垂而造成管子內的阻礙,這樣造成呼吸時空氣不能順利的進出氣管和肺部。

Q:氣管塌陷的併發症?

A:氣管塌陷的併發症包括肺臟的問題、心臟疾病和/或衰竭、肝臟腫大、和慢性腎臟機能不全。另外牙齒的感染、其他感染、和肥胖會加重這個疾病。

Q:需要的檢測?

A:氣管塌陷的診斷,最初是參考病史,當獸醫師以手指觸診寵物的頸部能引起咳嗽時可以證實這一點。放射線學診斷(X光)能確認氣管在呼氣及吸氣時的改變。

診斷評估還包括血液樣本的實驗室檢查,以確定原因或併發的問題;還有氣管和肺臟在呼吸時的動態檢查,以及氣管和喉部的內視鏡檢查,和不正常腫大器官的評估。

Q:需要的治療?

A:治療氣管塌陷有四個部份。在急性期,使用讓氣管和肺部放鬆的藥物鎮靜寵物來改善呼吸窘迫和嚴重的咳嗽。液體的積聚以利尿劑來減輕,短效的抗發炎劑減緩腫脹和組織的發炎;若出現感染則使用抗生素。抑制咳嗽的藥劑能暫時減輕不適,抑制咳嗽藥劑(麻醉劑衍生物)對於某些氣管塌陷的寵物可能必須終生使用。

之後,利用減輕氣管壓迫和痙攣的藥劑來降低焦慮感和過度的刺激,通常需要口服鎮咳藥類固醇型的抗發炎藥對於減輕急性惡化的咳嗽可能是有幫助的。

治療要能同時兼顧氣管症狀累及的問題,包括肺部或咽喉反覆的感染、牙科疾病、和咽喉及氣管部位淋巴組織的腫脹;體重控制是很重要的。

可能需要評估甲狀腺功能。繼發於脂肪浸潤或其他疾病造成肝臟的腫大,是這個疾病的不良副作用。許多較小型的狗會同時發生心臟疾病,獸醫師能了解這些問題如何相互影響。不斷的診斷和治療能顯著的改善長期的預後。

當年輕的犬隻發生頸部區域的氣管塌陷可以考慮以外科手術矯正。上了年紀的狗通常併有複雜的其他醫學上的問題,這種情形的狗大部分都不適合外科手術。

Q:預後?

A:對於許多早期發生氣管塌陷的狗來說預後仍是良好的,但是當發生嚴重的呼吸窘迫時,病況可能變得嚴重、需要終生治療;嚴重咳嗽的發作和呼吸窘迫對於預後有不好的影響。飼主應該要能察覺這些寵物治療的反應,若對於咳嗽可能繼續發生的程度沒有適當的了解,飼主可能會感覺到挫敗且尋求其他的治療。

氣管塌陷的影片(請大家仔細聽聲音!!!是像鵝的聲音)

↓此影片為薄美狗因為吃了大量的花生,造成食道壓迫氣管,產生氣管塌陷

↓此圖為薄美狗的x光片:

上圖:因為食道內有異物(花生),所以壓迫到下方的氣管,造成氣管塌陷

下圖:治療一個月後的x光片,發現氣管已恢復(治療方式:鎮咳藥物.擴張氣管類的藥物)

↓此影片為約克夏先天性的氣管塌陷

↓此圖為約克夏的x光片

上圖:先天性氣管塌陷,氣管過於狹窄,造成呼吸不順暢

下圖:治療一小時後的x光片,發現氣管明顯擴張(治療方式:鎮咳藥物.擴張氣管類的藥物)

↓下面兩張圖為罵許氣管的x光片   可以發現罵許的氣管非常的正常   平順且不狹窄

雖然罵許氣管的x光片非常的正常   但是造成氣管塌陷的另一個原因是鼻軟骨塌陷

鼻軟骨是否有塌陷無法藉由x光片判斷出   因此還是需要請各位拔拔麻麻多多注意家裡狗狗呼吸的聲音是否有所不同喔

 

以下文章引用自我的瑪爾濟斯朋友這本書

 

氣管塌陷

發病途徑:氣管軟骨異常,造成氣管塌陷,氣管管腔相對狹窄,尤其有呼吸道疾病,尤其容易發生

好發年紀:不限

發病症狀:呼吸困難.鵝叫聲的咳嗽.有時缺氧.休克

治療方式:氣管擴張劑.或重建氣管手術

當家中的瑪爾濟斯忽然沒理由地發生呼吸困難.喘不過氣.咳嗽,甚至發出類似鵝叫的聲音時,很有可能就是氣管塌陷.很多小型犬都有這方面的問題,通常是氣管有某一小段發生塌陷,另氣體無法輸入肺部,使狗產生呼吸困難的症狀,一般短時間內就會恢復,但嚴重的氣管塌陷,人可能造成狗狗窒息.缺氧

好發於小型犬的缺陷

此病狀好發於小型犬,這是因為小型犬的身體構造加上遺傳,令氣管的軟骨結構產生異常,或是有外在因素壓迫(如腫瘤),造成氣管狹窄的現象,這些都被統稱為氣管塌陷.往往在狗狗過度興奮.天氣過熱,或晚上睡覺時發生.

氣管塌陷症狀的瑪爾濟斯,可藉由胸腔X光檢查,或者氣管沖洗術來診斷,如果是頸部氣管塌陷,一邊採用胸腔X光檢查時,吸氣會較容易判斷出,反之,吐氣則較容易判斷出胸腔內的氣管塌陷.另外,氣管沖洗術則是利用氣管內視鏡細胞學檢查,進一步了解病因.

謹防呼吸困難造成危險

患有此病症的瑪爾濟斯,通常從小就會陸續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一般醫生會予以氣管擴張劑改善,但效果有限.此外,也可施以手術重建氣管,但風險較高,除非是氣管已經嚴重塌陷或感染,有危害生命的情況,否則不建議輕易開刀,內科的治療仍是目前大多數採用的方法.

氣管塌陷大多無法予以太大的改善,倘若症狀沒有持續很久的時間,且恢復後立即就活蹦亂跳,那就代表氣管塌陷的程度尚可,這時只要多留意其活動狀況,以及晚上睡眠的情況即可.若是氣管塌陷後,瑪爾濟斯呼吸困難的症狀持續許久,並有舌頭發紫的現象,那麼情況便相當危急,平時在家準備氧氣瓶.學習心肺復甦術等,也會變的很重要.

此外,氣管塌陷會隨年紀增長或其他疾病伴隨加重症狀,體重的控制是絕對必要的,維持良好的身材比例,瑪爾濟斯的氣管塌陷通常也會控制良好.其次,需要留意天氣的變化,溫差大,或是天氣過冷.或熱,對他們來說都是負擔,也較容易發病,需適時為他們調節體溫.避免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如預防感冒),是相當重要且不可忽略的要務

————————————————————————————————

猛烈吸入鼻腔症狀(Reverse Sneezing)


這是一種突然性吵嘈鼻腔用力吸氣症狀,常發生於小型犬,經常發生於興奮或飲水後,突然間猛烈地吸氣,同時發出很大聲而且吵嘈的鼻腔及咽喉聲,持續數秒鐘,然後一切又恢復正常,沒有其他呼吸道的症狀出現,主人經常會被這種突如其來的症狀嚇一跳,而且都會一致認為這就是氣喘。
一般認為它是由於咽喉部肌肉暫時性麻痺引起的,也有人認為這是咽喉過敏造成,或是咽喉部積黏液也可能是個誘因。
發生這種症狀的犬隻很容易再次發生,通常不會有惡化的情形,在發生的前後狗都是呈現正常狀態,沒有治療的必要性,發作時幫牠拍拍背就可以了

Q:什麼情況下比較容易發生猛烈吸入鼻腔症狀?

1. 春秋季節變化時,容易發生

2. 喝水喝太快,也有可能發生

3. 喉嚨那邊肌肉痙攣,或者喉嚨裡通往氣管的的開合不全所產生的暫時現象

猛烈吸入鼻腔症狀影片(影片中的主角是罵許!!請大家仔細聽聲音!!!是像豬的聲音)

————————————————————————————————

猛烈吸入鼻腔症狀   v.s.   氣管塌陷

1.猛烈吸入鼻腔症狀→豬叫聲   v.s.   氣管塌陷→鵝叫聲

2.猛烈吸入鼻腔症狀→沒有治療的必要(不會惡化)   v.s.   氣管塌陷→有治療的必要(會惡化)

3.猛烈吸入鼻腔症狀→發作時間較短   v.s.   氣管塌陷→發作時間較長

——————————————————————————————————

歡迎大家引用文章喔!!!

但請各位先按下文章右下角的引用~並且在文章中註明出處喔!!!謝謝大家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34 comments
  1. 我現在懷疑狗狗有 氣管塌陷 但係我睇不到條片。 可否給我link?

  2. 您好,文章裡面的影片我看不到連結><
    可不可以提供一下網址我希望可以分辨一下家裡面毛小孩的症狀。
    感謝在先!

  3. 你好, 因為我家2只狗狗都開始有氣喘問題, 因此我在做資料搜查, 看到你的資料很有用, 但我看不到影片, 請問可以發一下影片給我嗎? 我有一只狗的叫法很奇怪, 有時像豬, 有時很奇怪的, 但我想像不到怎樣是像鴨叫..
    謝謝!

  4. 真的很感謝罵許麻這麼清楚的說明,我也有一吉娃,也是有像豬的聲音,但醫生卻說是氣管塌陷,說無法治療,但我很心疼,他發病時一整個晚上一直咳,邊咳邊打瞌睡,所以請醫生開了藥,盡量舒緩,但都沒有比較好一些,我實在很擔心,也許是吃錯藥了吧!,請問您:我很希望能參考您的影片,但為什麼都無法觀看,照片的部分都很清楚,但影片不行耶?可以幫助我們嗎?感謝您。
    版主回覆:(06/17/2014 06:49:59 AM)
    哈囉~黑糖您好,
    因為我們是從YAHOO部落格搬來痞客邦的,所以搬移的過程中造成影片遺失,若這幾天有空我會盡快把影片補上~
    我建議您可以帶您家的狗狗多看幾間醫院,每次罵許和捏捏生病的時候,我都慧跑三間以上的醫院喔~因為醫生不是聖人,也會有誤診和知識不足的地方,為了保險起見可以多聽聽別的醫生的意見,也建議您在狗狗發病的時候將她的呼吸聲錄下來,醫生才會較好判斷~
    祝您家的狗狗一切安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