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親子活動 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教育課程 免費室內親子景點超有教育意義

免費親子活動2022首推免費室內親子景點台北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教育課程,活動內容包含垃圾減量宣導、垃圾處理過程、垃圾焚化廠參觀、垃圾分類介紹、課後小活動等,是很棒又具教育意義的台北免費親子景點親子室內好去處,也是台北適合小朋友玩的地方,推薦給大家這個北部親子景點,活動完全免費又具教育意義,還有冷氣吹,課後也有小禮物可以拿,很推薦喔!

免費親子活動

 

台北免費親子景點 木柵垃圾焚化廠

每次開車回新竹,總會看到高速公路旁有一根很高很高的長頸鹿煙囪,每次孩子看到總是特別興奮,還記得前陣子那根煙囪的長頸鹿不見了,好像是重新彩繪,我女兒一直問說「長頸鹿呢?」這根長頸鹿煙囪也可說是台北除了101以外的另一個顯著地標了。

免費親子活動

 

2022免費親子活動 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教育課程報名方式

這次因為朋友邀約,才知道原來這根長頸鹿煙囪是「木柵垃圾焚化廠」的煙囪,木柵垃圾焚化廠有提供免費親子活動環境教育課程」,適合幼稚園、學生、各界團體,除了親子團體課程僅需要五組親子團體即可預約外,其餘團體課程需湊滿10人以上即可報名,並根據不同年齡層設計出不同的導覽與體驗課程,分別為:

  • 「垃圾車來囉!」4-6歲:垃圾與我們日常生活關係密切,藉由故事、遊戲、現場參觀,引發幼兒主動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讓幼兒學習垃圾減量與資源再利用的觀念。
  • 「長頸鹿的百寶箱」國小一年級-四年級:你知道垃圾是怎麼消失不見的嗎?透過看到我們製造的這麼多 垃圾,引導學生覺知垃圾與日常生活的關係,並藉由垃圾資源回收遊戲、桌遊、承諾卡,引導學生實踐各種環保行為,共同實踐綠色生活。
  • 「廚餘大變身」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廠區場域環境特色「廚餘再利用處理」,讓學生瞭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廚餘可以產生再利用的價值。藉由「食物的啟發」互動遊戲,體認資源以及食物的重要;「樂活DIY」讓學生得到有機物質回收再利用的經驗。
  • 「怪獸電力公司」國小五年級-六年級:廠區場域環境特色「垃圾焚化再利用」,讓學生瞭解木柵垃圾焚化廠的再生能源-垃圾燃燒廢熱轉換發電,並探討日常生活中的節約能源。
  • 「生質能的秘密」高中職以上至一般成人等團體:廠區場域環境特色「垃圾焚化再利用」,藉由影片欣賞、奪寶大富翁、現場參觀等來認識能源與人類的關聯性,瞭解垃圾焚燒轉化發電之生質能,讓學員對〝垃圾〞 有更多不同層面的認識。
  • 「垃圾旅行日記」親子團體:廠區場域環境特色「垃圾進廠處理」,藉由現場參觀、垃圾旅行日記小書蓋印、賓果遊戲,讓學員知道垃圾處理流程,以及 認識並體認垃圾再利用的價值。

報名對象:公私立國小、幼兒園等學校團體 (採預約制)

報名方式:如欲進行預約,請至「課程預約申請表」下載,填寫完成後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或傳真至(02)-22391731

聯絡人:林小姐

電話:(02)2230-0800-105

可預約體驗日期時間:學期間 每週一至週五。(本廠歲修3-5月除外)

課程時間:1.5~2小時之間,依每個課程而訂

免費親子活動

 

北部親子景點 木柵垃圾焚化廠交通方式

前往木柵垃圾焚化廠建議自行開車,若是搭乘捷運,搭乘至「動物園站 1號出口」後需要再步行前往或是叫計程車,前往比較沒有問題,但回程可能會有叫不到計程車的問題,所以建議若可以還是自己開車比較方便。

 

免費親子活動 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教育課程

這次我們的小朋友年紀大概都是幼稚園的年紀,有些小朋友年紀比較小,因此報名了木柵垃圾焚化廠親子團體課程垃圾旅行日記」環境教育課程,上課環境其實還蠻乾淨舒適的,一樓有一個可以按鍵操作的垃圾焚化廠模型,讓大家直接透過這個模型看到整個垃圾處理的過程,大樓的冷氣很涼,真的是夏天非常棒的室內親子活動新選擇。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教育課程 親子團體課程「垃圾旅行日記」

課程一開始會先跟孩子們介紹每天的垃圾產生量有多少,大家知道我們每天大概會產生2286公噸的垃圾嗎?這些垃圾大約等於2857.5隻長頸鹿,真的超可怕,然後老師還會透過可愛的噴火龍影片讓大家知道垃圾的處理過程。

免費親子活動

 

看完影片大致了解垃圾處理過程後,接著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張紙,老師教小朋友們怎麼將一張紙變成一本書,書上有處理垃圾的整個流程,並且可以讓孩子蓋通關印章及貼貼紙。

免費親子活動

 

接著就帶孩子們去實際走訪木柵垃圾焚化廠的處理現場,每棟建築中間都有連通道,所以完全不用擔心下雨或太熱,但通往的過程中會聞到垃圾的味道,畢竟這是垃圾場,在所難免。

 

垃圾被載來木柵垃圾焚化廠,會先經過第一站「地磅」,秤量垃圾的方式就是載著垃圾的垃圾車會經過地磅室秤重,接著垃圾車進行第二站「垃圾傾卸平台」,把垃圾倒入傾卸門,倒完垃圾的垃圾車再次秤重,將倒垃圾前後的重量相減即可得出垃圾的重量,因為垃圾傾卸平台環境較為危險,所以這部分講解人員是讓小朋友手上拿小包垃圾站上體重機的方式讓孩子們了解這個秤重步驟,並且提供地磅印章給小朋友蓋。

免費親子活動

 

垃圾接下來進入第三站「垃圾貯坑」,我們透過玻璃窗看到這個可以堆置10000公噸垃圾量的垃圾貯坑,看到現場真的覺得很驚人,我們都覺得超像好萊屋電影拍攝場景,挺壯觀的!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接著我們進到第四站「垃圾吊車室操作」,看到操作員操控著超大的爪子先對垃圾進行攪拌,攪拌後再抓起垃圾丟入爐內燃燒,爐內溫度控制在850度C到1050度C,主要是因為這個區間的溫度才能分解世紀之毒-戴奧辛,其實很多塑膠袋和塑膠容器經過燃燒都會分解出戴奧辛,進而散播在空氣中,戴奧辛的微粒會隨風飄散,然後落到地上或水中,戴奧辛被草食動物和魚吃了,不會完全被分解,而會隨著食物鏈移動,人類的戴奧辛污染百分之九十來自於我們日常的食物:肉類、乳品、蛋類和魚類,而台北專用塑膠袋可以產生比較少的戴奧辛,這些也是在這次參觀焚化廠後得到的知識,大家盡量要少用塑膠製品,出門自備環保餐具和餐盒喔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免費親子活動 

 

垃圾進入爐床燃燒後,會產生飛灰、熱能,也會留下底渣
「飛灰」經過水洗後,其重金屬及氯鹽含量若在標準值以下,即可再利用製成水泥或製磚等,若是使用含有氯鹽的水泥就會變成海砂屋。
燃燒產生的「熱能」可回收發電,其產生高溫熱氣推動鍋爐發電機來發電。
而燃燒剩餘的渣渣稱為「底渣」,經過處理且符合環保法規標準後,可再利用作為道路柏油或築堤材料

免費親子活動

 

參觀完木柵垃圾焚化廠後,我們又回到了小教室,最後會玩賓果遊戲,最先連成三條線的小朋友都可獲得小禮物,這天的禮物是可愛的刺繡小方巾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免費親子活動

 

整個環境教育課程結束後,還有小禮物讓大家帶回家,那就是可以自行塗色彩繪的環保袋

免費親子活動

 

雖然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教育課程免費的,但我覺得他們很用心在介紹及宣導環保,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家長也在這個體驗活動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知識,例如垃圾處理過程、垃圾產生的飛灰熱能底渣如何再利用,很感謝木柵垃圾焚化廠的用心,透過這個免費室內活動課程讓孩子們了解如何愛護環境與地球,課程後我開車載女兒回家的途中,我們不斷討論之後要如何做到垃圾減量,雖然我只要在家出去買飯都一定會自備環保容器,但去公司都不會帶,照樣是直接買便當,只因為我覺得很重很麻煩,這次看到這麼多垃圾真的讓我很震驚很慚愧,未來希望自己能減少藉口,真正落實環保,很推薦大家帶孩子們前往,然後跟孩子一起環保愛地球,雖然垃圾焚化廠多少一定會有垃圾的味道,但起碼教室內是沒有味道的喔!推薦給大家這個免費的室內親子活動給大家!

 

木柵垃圾焚化廠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5段53號

電話:(02)2230-0800-105 林小姐

環境教育課程可預約時間:學期間 每週一至週五。(本廠歲修3-5月除外)

環境教育課程報名方式:如欲進行預約,請至「課程預約申請表」下載,填寫完成後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或傳真至(02)-223917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